歡迎來到adai's blog 主要連結、相簿、文章分類……等等相關連結資訊,請捲到網頁最下面(也提供手機版:手機版QDCODE條碼也請捲到最下方)
如果看不到圖,請按F5或是重新整理,網誌照片為了避免電腦一口氣開太多圖導致當機,所以是採用邊捲邊顯示的方式。

[電影]Eat Pray Love

IMG_0108
Eat Pray Love





週六沒事

跑去看了這一星期來臉書上不斷有人推薦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看完只能說

這中文翻譯會讓很多頻率不對的人走進去睡上一覺


沒看過小說

那就亂說好了


很多人,活了幾十年,賺了一堆銀子,或是欠了一屁股債

就單純只是遵循著社會上所期待的路成長

等到某個時間點,自己就會在那邊開始想人生活到現在要幹嘛

在台灣大概就是:
出生->爬->走->然後就是面對無止境的填鴨式教育

男生被填完就是去當兵,當完兵就是工作,工了做就是成家,接下來就是完成所謂的五子登科

雖然現在已經有很多人不是照這樣再走

旦相信有更多人依舊遵循這所謂的SOP IN TAIWAN

片中的女主角也是

不斷的等待別人希望給他什麼什麼

到最後得到的都是失望再失望

所以他放下一切,要去尋找自我

從紐約到義大利再到印度  甚至是BALI

都是從別人那邊得到東西以求解放自己

到最後遇到男主角


才知道

要獲得

自己也要付出


上面那些是我打的

PTT電影版內這篇寫得很不錯

有興趣了解這部片的可以看
-----------------------------------------------轉載開始分隔線--------------------------------------------------------------

ptt.cc

 作者  yochange (yo~)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時間  Wed Oct  6 22:23:43 2010

blog
http://fallstone.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html



是因為什麼能讓一個人拋棄一切:
愛自己的丈夫、穩定的工作及親密的朋友,
然後獨自去旅行?

雖然我也懷疑女主角有憂鬱症XD,但我覺得人生到了某階段,
真的會驚問自己努力追求的一切是否真的是自己要的?
然後我們就發了瘋地不理會眾人的反對,
拋下令人羨慕的一切走掉,踏上大家跌破眼鏡的尋找自我之旅。

「自我」真的很飄渺,什麼才是「我」?
(所以探索自我的課程一堆,什麼都可以說 XD)
是別人想要的是「我」?社會說的應該是「我」?
還是我感覺不對了,要走了,就是我?

女主角有很多對生活、親密關係的無力與沮喪(即使真的外人看來很美滿幸福),
但我們有何立場去評論身陷泥淖的她的處境呢?
這些評論會不會反映出我們對她的「生活」(而不是她本人)的羨慕與不諒解。

我可以稍微感受到一點:那種對穩定軌道生活著而產生的荒謬感,
對自己跨不出真正去愛自己跟他人的一種無奈與沮喪。
「一切都麻痺了,我如行屍走肉。」

所以,女主角出走了!她目標是找回自己-能夠獨處、不為他人活的自己。

第一站是義大利-美食、悠閒時光、性,所有感官上的享受與自在,
「無所事事的甜美」將她從他人眼光下的壓迫救出,
我們不再為工作而忙、為他人需求而轉,
只為自己能夠享受每一刻,牛仔褲買大一號照樣繼續吃。
所以在這裡,我們解放了身體的禁錮。

第二站是印度-神奇的地方,尋找靈性的存在,
我們拜神(人)、我們冥想、靜默,感受心靈沈澱後獨處時的混亂與雜思,
接著發現無論感官或行事曆上多麼「充實」,
當靜下來時的孤寂才是令人發狂。

所以我們尋找「神」,當放下身心時,讓神進來填滿了空虛。
這是靈性的蛻變與看見「我的內在有神,讓神成為我。」
而蛻變的過程是艱辛的,需要度過許多雜念欲望的大河,
還要「真正原諒自己」,將愧疚與悲傷洗淨,才能看見內在神性。

「答應我,留在這裡,直到妳原諒自己。」
我們的神性被太多因不符框架而產生的不自然愧疚給遮掩,
如同自然純真的孩子(感覺的生物),被社會化成「理智的生物」,
思考取代感覺,於是心輪也縮小了。

Bali的藥師剛開始送了女主角一副圖:
「你要如同有四隻腳般踏實地站在地面,然後用心眼去看,而不是頭腦。」
說得就是這件事,我們開放感官踏實地與物質世界連結,
然後再用心靈去與物質世界、靈性世界連結,
才能見到內在神性。

所以,我試著去原諒自己,然後進入下一段旅程。

然而,有了感官(生理)與靈性(心理)的體驗後,仍不是人的真正平衡。
我想世人有兩種極端:沉溺於物質享受、縱情聲色的享樂者,
或者是追尋內在成長斷絕一切外在的苦行者,
但某層面而言這非平衡,甚至都有逃避現實的疑慮(對求道者而言是走偏了。)

因此,第三站是峇里島:生活享受與提昇身心的平衡點,
女主角從這邊被藥師點醒展開旅程,最後回到這裡學習整合。

然而這裡的整合,我的理解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也就是學習去「愛人」與「被愛」。
所以我們不是只有愛物質享樂或愛內在的純淨,
而是能夠去愛己與愛人。

女主角的親密感受了傷,我想我也一樣,所以到這一站有許多觸動。
藥師的靈性點化,將所有智慧傳給女主角,;
大姐醫師對身體的敏感,開放了女主角的身體與愛人的心,
富商的嘗試去愛,則敲開了彼此緊閉的心窗。

愛人與被愛都是不容易的,然後在過程中,
女主角治癒了自己,也治癒了每一個人。

藥師得到了女主角做好的咒語書,誠摯地說「妳治療了我」,
還邀請她去參加他的喪禮,藥師的罣礙已放下,他可以安心地死去;
這是生命傳承的療癒。

大姐醫師接受女主角朋友們的捐助,能夠去重建家庭,
保護自己與她的女兒不受家暴,然後我們看見了朋友如家人,
將身邊的每一個人都當成家人去愛惜。

最後女主角接受富商的追求,願意搭上了船,
進入自己與他人親密的另一階段,被愛著,也去愛人,
允許愛人時失去自我的失衡進入生命,
「愛著他人的不平衡,其實也是生命平衡的一部份」,
於是她的生命變成動態的,不是過多享樂的混亂或是只有冥想的靜滯,
而擁有的是混亂與穩定,給予與接受,而過程中,都能有「愛」。

有「愛」才是最重要的,在愛中混亂與穩定多麼難得,
這是人性,也是神性的展現。


一部電影,我認真地寫下我的心得,分享給各位。
我想來趟旅行了!


--

看清楚自己,也就看清楚這世界。

-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我何時看得透?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5.97.63
※ 編輯: yochange        來自: 112.105.97.63        (10/06 22:24)
推 MIBjiun:一路玩到掛                                              10/06 23:46
推 waynecode:廣告文吧!?                                            10/07 00:02
推 kazekaze:其實你說得挺好的                                       10/07 00:33
推 kendra11:推! 寫得很清楚!!                                    10/07 03:48
→ yochange:不是廣告啦!又沒賺錢。不過你看完想去看的話才像廣告XD   10/07 09:14
→ yochange:謝謝你們^^                                             10/07 09:15
推 zoeinndhu:ptt首推!這部片真的是能有所體會的人才會覺得好看...    10/07 09:54
→ kandorian:看過電影後,覺得這部原著可能有很多深遠的意義要表達,  10/07 10:04
→ kandorian:但就敗在電影劇本跟導演了......                        10/07 10:04
→ kandorian:導致片中很多鳳凰女想表達感動流淚的地方,令人無法體會  10/07 10:05
→ sffmekumi:樓上的  我不能在同意你更多了!                        10/07 15:56
推 kkia:好故事好主角但爛導演爛編劇,很可惜                         10/08 12:11
→ wlt1115:電影內容不錯 但是標題與內容不符.應改名失婚女之心靈之旅  10/08 14:57
推 dacapo:推這篇...片子要表達的意義其實很深遠 有點想看第2次        10/08 17:02
→ dacapo:不過單就電影的角度來看 實在不太好看@@ 可惜原作沒翻譯?!   10/08 17:02
→ dacapo:哇 原作台灣有翻譯! 來去買來看好了                        10/08 17:05
推 frommouth:寫得好!!                                              10/10 14:24
→ frommouth:借轉!                                                 10/10 14:29

-------------------------------------------------------------轉載結束分隔線------------------------------------------------





BTW


--
這部片以電影角度真的挺悶的..................=.=
如果我沒進電影院看
在家自己開DVD,100%會不自覺就轉到第四台去了............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既然來了,就留個言吧!有臉書帳號的直接用上面留就好了~~
沒臉書的帳號請在框框下方[發表意見的身分] 右邊下拉式選單選擇你的留言ID
沒有Google帳號請用 名稱/網址(網址不用填沒關係)
匿名留言請選 匿名

所以如果您的問題比較急著得到回覆
請直接加我臉書或是寄臉書MAIL給我~我回的速度會比較快喔:)
http://www.facebook.com/adai.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