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adai's blog 主要連結、相簿、文章分類……等等相關連結資訊,請捲到網頁最下面(也提供手機版:手機版QDCODE條碼也請捲到最下方)
如果看不到圖,請按F5或是重新整理,網誌照片為了避免電腦一口氣開太多圖導致當機,所以是採用邊捲邊顯示的方式。

[GF1] 和GF1相處的五天

GF1
Hmn .....it's GF1
與GF1相處的五天




寫在前面
這篇沒有開箱,沒有正妹
以下GF1心得皆為搭配20/1.7這顆鏡頭的使用心得)

單純只是使用心得
想看開箱文的就抱歉囉 ^^"


會有這台相機
真的是純屬意外

我很不小心的建議了朋友幾台M43以及不久將來會上市的Sony Nex
結果他選了GF1

並讓我幫他去台中買
(PS. GF1在台灣沒公司貨,只能買水貨,所以慎選水貨商很重要)


不是開箱
旦也簡單拍了幾張外觀
GF1GF1GF1GF1



大小跟GRD 3 比起來就是差不多這樣的差異
差別不大,但GF1拿在手掌上的份量多很多(448g vs 188g 不含電池)
GF1
應該又可以這樣說
GF1跟 Canon G 系列大小很相近
只是Canon G 系列沒有那麼突出的鏡頭


1.
GF1


2.轉盤,該有的模式都有。值得講的是把拍攝模式放在轉盤上方,分別是:單張、連拍、自動包圍曝光、倒數。值得講的原因是;我常常去誤觸到XD
GF1

3.
主要的調控區。
說實在的我再拿這台之前,只有短暫拿過Panasonic Lx3,其餘皆沒拿過,對pana的介面真的不太習慣。
蒙皮也只有右上角一點點,個人還是喜歡蒙皮多比較好握。
GF1

4.再來就是這次朋友買的套裝組
20mm/1.7  最近對焦距離是 20cm

這個對焦環阻尼感我覺得...能再緊一點會比較好,不至於沒組尼感,但就是軟軟的
GF1

5.
挺好看的說:)
ps.濾鏡是46mm
GF1

6.說明書,很大一本,講的我個人覺得比Canon詳細多了。
GF1



簡單介紹完畢。
以下是心得及實拍圖


這台小相機
在我用他之前
說實在
對他感覺只是:被醃掉的43單眼相機

用過之後
真的覺得

時代在進步!
以隨身機記錄生活、或是想追求比DC更好的畫面、不管在生活上,旅遊上

GF1真的是可以好好考慮的相機

因為它

夠簡單

GF1是可以讓你開個iA模式就拍到底,而且獲得畫面還不差的相機
7.
GF1
8.

GF1

8.2
GF1


9.
GF1


我甚至覺得
如果你有個包包
不需要到攝影包
只需要你平時的側背包、化妝包…等等
GF1比GRD更適合拿出去SNAP隨手拍

10.

GF1



11.

GF1

因為
雖然GRD因為感光元件小,隨手拍很容易就得到該有的景深
但對焦速度比起GF1
還是輸上一大截

而且
GRD是28mm ,GF1是 40mm
40mm更接近我們人眼的標準視角
GF1提供的40mm + 1.7大光圈+媲美低階單眼的對焦速度 

有哪台小隨身機比他更適合待在妳包包內隨時拿出來拍照呢?
ps. 1.7光圈大,景深也得注意控制一下就是了XD



GF1對焦真的滿快的
12.下面這張,我等紅綠燈時,他們停到我左前方,我順手拿出GF1開機,P模式改都沒啥就直接拍了。前後不到10秒吧。
GF1

13.只要看到什麼想拍,拿出GF1+20/1.7 ,很簡單就能拍下來了。
GF1

再來就是

GF1 JEPG直出也還可以接受,只是偶爾人造光源雜時候依舊不行

14.
GF1

14.2
以下面這張而言,拍出來的JPEG秀在LCD上就感覺是很怪的紅,拍壞的我當場就刪掉,改拍RAW
GF1

所以我室內會拍點RAW,只是我很懶
不想特地再裝軟體去解
所以我直接用Pisaca去轉而已

室外白天
GF1+20/1.7發色我就挺滿意了 :)

15.
GF1


16.

GF1

17.
P1000099

18.
GF1

以小相機而言
雖然我沒玩過EP系列及GX系列

但GF1我覺得已經很棒了

只是40MM +20CM的最近對焦距離
有時候還是不太方便,隨身拍些物品,不能靠近拍

或許這就是GXR A12要做MARCO的原因?


再來
我跳個TONE

拍愛動沒有規則可猜的寵物及孩子
或許40MM不是夠遠的距離

但1.7的大光圈
要捕捉寵物或小孩其實還不難


19.
GF1

20
GF1

20.1
GF1

一般使用AUTO到底
我也覺得很適合一般使用者

全部交給GF1幫你拍
你只要負責構圖

我覺得GF1就是這樣簡單的相機
只是別連對不到焦都不知道就是了






值得一提的是
GF1可以讓你自己在機身上調配你喜歡的顏色
是很直覺式的隨調隨變

不過是我研究時間太少嗎?
我弄來弄去只能弄一組自訂顏色

一組不夠阿阿

21.下面這是我自己亂調的。我覺得拿來拍人像或許會不錯吧:)
GF1

22.
GF1

23.
GF1

24.
GF1

25.
GF1

好啦
圖片塞不下

就麻煩請到我相簿去看GF1拍的照片囉

http://www.fluidr.com/photos/adai/tags/gf1


或是直接在這邊用下面的相簿瀏覽方式看囉





整體而言
如果今天我手上沒有已經買的GRD3
然後我又想買一台隨身機

GF1一定是我清單內的選擇


它夠簡單
而且鏡頭素質也很不錯,對焦速度很快(以隨身機而言)

然後,女生幾乎都覺得好看(這算是優點嗎?XD)

現在朋友如果問我
二萬多
相機別太大
不複雜


那我二話不說就會推鑑GF1

但如果

朋友要的是 預算5W  10W 那些

然後想要拍婚禮,賽車,或是展場SHOWGIRL
當然我推薦他們的就不會是GF1啦

畢竟不同的東西還是不同
GF1不可能裝個神鏡或是神燈,就變成跟1D 或D3
1D,D3也永遠不可能會跟 GF1一樣輕便好帶


很多時候
人只是需要夠用的東西

結果現在資訊太發達
尤其某個01勸敗網的出現

讓原本只有2W預算想買相機的人

變成有下面這樣思考
[疑!?我再加個5000 就有550D了 ]
[疑!?我再加個10000 就有50D了 ]
[疑疑!? 50D我再加個10000多我又可以買7D水貨]
[疑疑疑!? 7D我再加個多少就有5D2二手]
[疑疑!? 都買到5D2了 不如買新的]


最後出現的是1D?
然後大三元?


1D跟大三元真的是很棒沒錯

但不適用任何人
你覺得51點對焦很棒很好用
你覺得有個全十字對焦很快
你覺得全鋁鎂合金的機身很耐用


但拍風景及生活照是有需要多花到好幾萬的價差去換取嗎?

今天我們都不是在那種嚴苛的攝影工作環境下在拍照的
只是想要一個比較好的照片品質

GF1感光元件比APSC小
那又怎麼樣呢?

它定位只是隨身機阿

今天我們會因為哪種而扼腕?
1. 拍不到
2.拍照回去後發現雜訊多

我想絕大部分人都是選1吧
GF1,EP,GXR,甚至到GRD,LX3
這類相機
我相信提供能很多
"只是需要 品質比一般DC好的照片" 這些人的需求
畢竟不是大部分的人都在100%檢視的

我相信有很多人是在買了單眼之後才知道自己帶不出去
帶出去也不一定會拿出來拍
不管是什麼理由

相機給人的,是拍照這個功能
很多人喜歡攝影
相信是喜歡拍照時候的愉快感

而不是買了相機後就非得逼自己一定要出去拍照
一定要拍出神人級的照片

我們當初選相機為的是什麼?



不管是隨手拍的相機拍出來的
不管是搭上頂級機身以及大三元拍出來的

它們都只是幫我們獲得照片的工具

我們
只是需要照片
GF1

端看你需要的是哪種照片

而已。


真的需要
就在你自己能力範圍內

買吧 買吧
GF1
Share/Bookmark

24 意見:

匿名 提到...

wow, great sharing, thanks a lot

Mellu 提到...

很棒的分享 感謝您的文章
小弟年初買了GF-1 被他的輕便深深吸引
很快的從未購買過數位相機,到前天特地買了支45mm鏡頭
只能說他的魅力實在無窮阿!

匿名 提到...

我很少在別人部落格留言,因為我懶

『很多時候,人只是需要夠用的東西』
這句話是整篇文章最吸引我的一句話

我就是你說的從20D一路升級到1DS以及1DMK2大三元的人
曾經是重砲手,現在卻連無敵兔KIT都覺得好笨重
但還好,無敵兔性能很夠我用了

所以,我就滿足了,因為我只是求一個夠用
你不錯,平鋪的口吻卻能吸引人仔細的看完
加油。

http://r310cs.pixnet.net/blog
有空也來晃晃

CANON FANS
星際寶貝

adai's blog 提到...

To 1F的匿名大大:
 感謝誇獎 :)

To 致仁 :
恭喜買了新鏡頭,多多拍照吧^^

To 星際寶貝:
的確是,雖然5d2對焦真的比D700不爭氣
但畢竟我們不是天天跑新聞
天天追賽車
天天拍婚禮

我們都只是想要讓照片品質好一點
而已阿

你blog我也會去逛逛的 :)

weikao 提到...

請問21.22.23的色調是在哪個模式/如何調出來的呢?看起來很清爽 :)

adai's blog 提到...

TO Weikao 這位大哥
哈囉

在iA跟SCN中間那模式
有一個我的顏色可以選
以下就是我設定囉

色彩不變
亮度+3
彩度-4


^^

weikao 提到...

感謝分享~~:)

adai's blog 提到...

呵,不客氣 ^^'

匿名 提到...

前幾天剛入手GF1

特地敗給女王使用

但是發現 說明書 (大家都說說明書看完就差不多)

對我們這種門外漢 看的好辛苦

大大有什麼好方法

讓我們脫離全自動或P模式嗎...

adai's blog 提到...

To 匿名:
其實也沒什麼好方法
就是多玩看看其他不同設定拍出來是怎樣效果
多拍多看

大概就是這樣了
我曾經也是超級全auto的拍照者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adai69&book=14
上面那本就是我去澎湖
整本顏色都拍壞了我還不知道的繼續auto...

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新手階段
相信你多拍多完後也能拍出心得的^^


其實就你說的
大家都說:說明書看完就差不多
我是持保留態度的
畢竟
新手不可能一開始就懂什麼測光或是對焦的差異
而說明書幾乎都寫的跟教科書沒二樣
我自己很多名詞都知道
都會翻到想睡...

所以我還是覺得訪間的一些攝影書籍你可以去翻看看
有些日本翻過來的寫的很清楚
(ex 有一本用漫畫在講解攝影觀念的)
買一些攝影觀念釐清的書
比那些以某些型號做整本介紹的
好太多了

攝影觀念能套用在每一台相機上
供你做參考囉^^

匿名 提到...

謝謝MR.adai

說真的 那本說明書我很認真的看了一個小時

光是前面幾頁 好多名詞我都看不懂

看來先去買幾本基本攝影書來摸索

adai's blog 提到...

To 匿名:
別客氣啦~XD
找時間去找本自己看得懂的吧

匿名 提到...

想請問MR. adai~
你的回應裡有說到一本漫畫是在講攝影觀念的~
我蠻有興趣想看的耶!可以介紹一下嗎?謝謝~
那漫畫的名字是???或是出版社是哪一家???
我可以去找一下~

adai's blog 提到...

To 匿名:
我上次在書局翻到的是這本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9362
這本淺顯易懂
你可以去書局先翻看看再決定要不要買囉

另外還有一本雖然不是給GF1的
他是GRD3的書
但裡面也講了很多基礎觀念,可以考慮一下
書名,極致的浪漫

ps 說不定現在有出一些更新的,去書局走一趟就好啦
畢竟我們看法不可能相同阿^^

anitaq 提到...

很棒的分享完全說中我的心聲,我就是想要能有好一點的照片品質,但對於單眼又覺得太過笨重。GF1真的很誘人...但沒碰過單眼或任何類單眼、M43的我 很擔心20mm的鏡頭 我無法掌握...

adai's blog 提到...

TO Anitaq:拍照不需要想那麼多,即使拍出來不如意,那還是你的回憶啊!

匿名 提到...

s您好.我叫tracy.您的這篇文章真的帶給我很多寶貴的意見.讓我原本鍾情於於grd3的我.不得不得重新考慮了!不過還是想問.如果大部分侷限於自拍和拍美食的話.該考慮的是哪一台呢? grd3或gf1 因為看過網友說 grd3拍人像太過寫實了 所以我怕怕!!

adai's blog 提到...

To Tracy: 不好意思最近比較忙,晚回了點
這二台我都有用過,GRD3是我現在的隨身機

GF1如果只搭20mm/1.7的話,只能拍到滿滿的人臉(焦段問題)
GRD3在自拍方面會比GF1來得方便,但拍美食就不如GF1了
至於GRD3拍人寫實方面,那調整一下就不會了,原廠設定較為銳利,這是可以更改的

假如我是你,有自拍及食物需求
我會選GRD3
畢竟拍食物可以調整你的手位置去拍
但自拍手無法再伸長
女生而言應該是不會想看到張張都是滿框的自拍照吧!

PS.如果還有問題可以加我臉書或是噗浪(下方有連結),BLOG沒有Notification通知,我比較不知道有人來留言

新手媽媽 提到...

版大你好
想請問如果要拍動來動去的孩子
GRD還是GF1好呢?我用一般DC都拍不好!謝謝!

adai's blog 提到...

Hello 新手媽媽:

妳列出的二台
GF1比較適合拍小孩子...^^

當然如果你能夠負荷單眼,那拍小孩會更得心應手喔 ...:)

SUNNY 提到...

安安~ 格主
你寫的很棒喔~~~

聽說GF要出2了
所以我想在觀望一下
因為400多公克對女生來說
包包會頓時增重不少

LX3好像比較輕...
但是就喜歡拍拍生活照和人像的女生而言
是不是比較推GF1>LX3呢^^
(價位控制20000以下)

adai's blog 提到...

To SUNNY:

我覺得看你對照片品質的接受度而定耶

如果GF1跟我這篇文章搭的鏡頭20mm/1.7來跟lx3比

LX3是比較適合你的

GF1要達到LX3的實用性

得在搭上他的14-45

但這一來妳的包包就會更大

就妳留言上的需求

我是覺得LX3/LX5比較適合妳

如果你能提供更多需求
我才能再幫你

匿名 提到...

請問現在GF1還買的到嗎?謝謝

adai's blog 提到...

To 樓上的匿名大大:

現在只能買庫存或是二手的而已
都是GF2囉

張貼留言



既然來了,就留個言吧!有臉書帳號的直接用上面留就好了~~
沒臉書的帳號請在框框下方[發表意見的身分] 右邊下拉式選單選擇你的留言ID
沒有Google帳號請用 名稱/網址(網址不用填沒關係)
匿名留言請選 匿名

所以如果您的問題比較急著得到回覆
請直接加我臉書或是寄臉書MAIL給我~我回的速度會比較快喔:)
http://www.facebook.com/adai.chang